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浙江南浔探索构建“慈善救助+社会救助”多元帮扶机制 “两癌”专项救助为困难妇女送去温暖

作者:时间:2023-05-11点击数: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 张莉平

“我现在的心情好多了,每天做做手工活儿,和姐妹们聊聊天,一天过得既充实又快乐。”今年50岁的王阿姨脸上一扫往日的阴霾,露出了微笑。

王阿姨家住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和孚镇李市村,2020年3月,她被确诊为乳腺癌。王阿姨家原本就是低保家庭,没有固定收入,得病后又要定期检查治疗,还有一个未成年的孩子需要抚养,多重压力叠加,让她的情绪长期处于低落状态,治疗和恢复效果也不理想。

南浔妇联执委按照“四必访四必应”的工作要求,对辖区内重点家庭走访联系中,获悉了王阿姨家情况后,马上启动了“两癌”专项救助工作。一方面与卫健、医保、民政等部门共享信息,联动救助,一方面加大镇、村妇联执委的排摸力度,为困境妇女及时送去温暖。

当地妇联为王阿姨积极申请救助金5000元,还介绍王阿姨就近到和孚镇“三色长超”巾帼共富工坊工作。进入工坊后,王阿姨有了固定收入,生活压力减轻了,日常还能和工友聊天,情绪也有了改善。

像王阿姨这样重获希望的故事,在南浔区并不罕见。近年来,南浔区妇联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共同富裕建设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多方协同联动,关注低收入“两癌”患病妇女,探索构建“慈善救助+社会救助”多元救助帮扶机制,开展了“浔姐姐在身边·携手共富路”——“两癌”专项救助工作。该工作被纳入南浔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善行南浔”帮扶项目实施方案》总体框架内,妇联细化出台了《“浔姐姐在身边·携手共富路”两癌专项救助实施细则(试行)》,积极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救助帮扶困难妇女的有效机制。

此外,南浔区各级妇联组织加强与慈善总会、民政等多部门联系对接,不断深化专项救助活动,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动构建慈善救助、社会帮扶互为补充的综合救助体系。

据介绍,截至目前,南浔区已累计发放救助金39.45万元,救助困难妇女99人,协调有关部门给予心理疏导、帮助就业等其他帮扶措施32人次,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爱妇女健康的良好氛围。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