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将男女平等引入婚姻生活 共建共享高质量婚姻关系

作者:时间:2023-06-29点击数:

民政部近日公布的《2022年4季度民政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结婚登记量为683.3万对,创下自1986年以来公布结婚数据的历史新低。结婚率持续走低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才能提升年轻人的结婚意愿?一起关注专家视点。

适婚人口减少、婚姻观念改变是结婚率低的关键

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叶文振表示,从人口学的角度看,结婚率持续降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适婚人群数量减少,二是部分适婚人群推迟结婚。他解释道,目前的适婚人口主体是“90后”,与前人相比,婚姻在他们心中的重要性、他们对婚姻的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所以导致近些年登记结婚的人数骤降。

“对于年轻人来说,婚姻的获得感正在慢慢减少,可替代性正在增强。”在叶文振看来,现如今,婚姻中的情感陪伴价值可以通过虚拟交往、朋友之间的交往来获得。面对不断攀升的离婚率,不少人在分析婚姻的成本与效益后,认为自己在进入婚姻后,将会投入巨大的精力与成本,便觉得婚姻不再具有吸引力。“婚姻中可能出现的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也打击了适婚人群的积极性。”

“其实,婚姻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是性别关系。”叶文振指出,在结婚以后,不少女性往往投入得更多,但收获得更少,甚至还会面临一些风险,例如,遭受不良行为的伤害,职业发展受到影响,遭受隐性歧视等等。“这也许是适婚女性不愿进入婚姻的最本质原因。”叶文振表示。

促进男女平等观念在婚姻家庭关系建设中得以落实

在叶文振看来,健康的婚姻关系是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土壤。“要想推动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形成,首先就要建构一个平等的高质量婚姻关系。”

如何才能共建共享高质量婚姻关系呢?叶文振指出,这就需要将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落到实处,不仅要在全社会形成一种行为规则、先进理念,更应该将男女平等的理念体现在婚姻生活当中。“夫妻双方都应当用向善的态度对待婚姻,在婚姻生活的全过程中追求男女平等、共建共享,互相扶持、互相帮助,尊重双方的职业选择,助力双方的职业发展,共同打造高质量、有幸福感的婚姻关系。”

“年轻人亟须重新认识婚姻关系,懂得爱护、善待、珍惜婚姻。”叶文振表示,婚姻关系、代际关系和兄弟姐妹关系都属于家庭关系,其中,婚姻关系是核心。婚姻关系稳定,家庭便稳定,高质量的婚姻关系,是高质量家庭关系的保障,所以要对婚姻多一份关注,多一份爱护,多一份支持,婚姻关系才能可持续发展,家庭关系才能和谐美满。

构建婚姻友好型社会需全社会共同发力

“我们应该努力构建婚姻友好型社会,这是生育友好型社会的基础。”叶文振认为,这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婚姻家庭的知识与观念的引导,应当从大学就开始。”叶文振建议,大学可以开设婚恋相关课程,教授学生婚恋知识,进行实践指导。“还要积极为年轻人打造公益、可靠的婚恋市场,并尝试用数字为其赋能,帮助他们及时找到合适的对象。”

在社会支持方面,叶文振指出,为了减轻年轻人的经济压力,有关部门应当加快落实配套措施,减轻婚育的成本和负担。例如,为新婚夫妇提供廉租房、举办集体婚礼等。“在我看来,婚礼最重要的不在形式与规模,而在于两个人是否重视婚姻关系,能不能通过婚姻关系变成一个幸福的团队,幸福是最重要的目的。”

叶文振还指出,社会上的某些观念亟待转变。“我们应当淡化婚恋市场上不同性别的适婚人群的年龄差异,树立平等的意识,减少女性的婚恋焦虑。对于已经结婚的人,要珍惜缘分,不断地寻找获得感幸福感,而不是遇到问题就要离婚,这样才能在社会上重新形成对婚姻的向往,发现婚姻的内在美。”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