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编辑荐读 正文

“乳娘精神”的丰富内涵和价值体现

作者:郑玉婵时间:2022-05-07点击数:

阅读提示

中国妇女解放百余年历史始终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同频共振。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山东省牟海县(今乳山市)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及烈士遗孤的“乳娘”事迹广为传颂,展示了党同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也是广大妇女以实际行动推动民族独立的光辉写照。“乳娘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讲好“乳娘故事”,传承弘扬“乳娘精神”,让“乳娘精神”的思想价值和时代意义在新时代充分体现出来是时代的需要。

中国妇女解放百余年历史始终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同频共振。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广大妇女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与抗战,为中华民族独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山东省牟海县(今乳山市)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及烈士遗孤的“乳娘”事迹广为传颂,展示了党同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人民群众的鱼水之情,也是广大妇女以实际行动推动民族独立的光辉写照。

“乳娘精神”的时代背景

70多年前,胶东抗战最艰难时期,八路军主力和党政机关在突破日寇层层包围封锁中面临着生死考验,被迫频繁转移,为了民族大义,有的同志义无反顾地投身民族解放的最前沿。为解决前方战士和党员干部的后顾之忧,保存革命火种,1942年7月,中共胶东区委决定在牟海县(今乳山市)境内组建胶东育儿所,挑选正在哺乳期的当地妇女来哺育党政军干部子女及烈士遗孤,这些妇女就被称为“乳娘”。

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胶东育儿所先后有300多位勤劳质朴、英勇无畏的年轻妈妈,冒着生命危险,哺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在日军“扫荡”和多次迁徙过程中,乳儿无一伤亡,她们用超越传统亲情的伟大母爱书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大爱之歌。

“乳娘精神”的丰富内涵

信念坚定,一心向党。乳娘群体大都是文化层次不高的农村妇女,却有着很高的政治觉悟。乳娘初典英主动从育儿所抱回一个乳儿,忍痛给自己八个月的孩子断了奶,把不多的奶水留给乳儿。在生活条件、生活环境都极端恶劣的情况下,乳娘们在接收上级派送来的孩子时不讲任何条件和困难,待乳儿胜过亲生骨肉,不仅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孩子、用辛勤的汗水呵护孩子而且用生命和鲜血保护孩子,她们用滴血的乳汁抒写了荡气回肠的生命传奇,“忠心向党,大爱无疆”正是“乳娘精神”的生动诠释,是胶东人民爱党爱国的真实写照。乳娘一心一意跟党走,舍其所有,倾其所能,甘愿为革命胜利贡献力量。

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在面临生死大难的时候,胶东乳娘骨子里的慷慨仁义,让他们不畏艰险、义无反顾地选择舍生取义、以命相助,用血和泪诠释了责任担当。战乱年代,1223名革命后代交付给乳娘,是生命的重量,更是信任的重量,乳娘们拼搏着满腔母爱,倾注到乳儿身上。乳娘矫曰志抱养乳儿生儿时,自己还在坐月子,生儿经医生诊断为严重贫血,急需输血,矫曰志连续抽血20多天,生儿才得以好转。胶东乳娘身上始终体现着胶东妇女的朴实和无私,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图回报。尽管自己生活艰难,但为了照顾好乳儿,她们殚精竭虑、无微不至,这种坚守和执着创造了苦难中的人间奇迹,树立了母爱丰碑。

信守承诺,不畏牺牲。在当年恶劣的战争环境下,乳娘与乳儿父母互不认识,但毫不犹豫地接过乳儿,接过来的是一个承诺,更是一份责任。1942年冬,日军包围乳山马石山地区进行扫荡,育儿所的乳娘和20多个乳儿被围,危急关头,乳娘们大义凛然:“宁可牺牲自己,也要保住孩子,人在孩子在。”在八路军战士和当地群众的掩护下,乳娘们抱着孩子冲出了包围,保育员张敬芝不幸牺牲,育儿所孩子们无一伤亡。乳娘们这种超越亲情的付出,背后的支撑力量是什么,是承诺,是大爱。

“乳娘精神”的价值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乳娘精神”就是人民对党、对革命先烈的最美回馈,是人民对党无限忠诚与热爱的最生动展现。

“乳娘精神”是革命精神谱系的重要表现。胶东人民历来就有忠厚纯朴、爱憎分明、追求进步、勇于斗争的光荣传统,很早就接触到了共产党的思想,知道了只有共产党才能带领推翻三座大山,翻身得解放的道理,对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有深厚的感情。抗日根据地建立之后,共产党使广大人民在经济上翻身、政治上解放、文化上提高,尤其是处在社会最底层的广大妇女,彻底打破了禁锢在身上的种种枷锁,取得了应有的社会地位和尊严,她们从内心深处感谢共产党、感谢八路军、感谢人民政府,她们这种感谢、感激、感恩之情表现在行动上就是对共产党的无比热爱、对人民军队的鼎力支持、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奉献,这是“乳娘精神”产生的思想根源。乳娘也是整个乳山或者胶东母亲的形象谱系的重要组织成分,成为革命的母亲谱系当中一个重要的代表。

“乳娘精神”是胶东地区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胶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区域,富有爱国爱民、礼法结合、义利并重和开放性、务实性、多元性的特点。齐鲁文化推崇仁爱思想,将“仁”作为基本的道德原则与道德规范之一,提出“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养成了胶东人民忠心爱国、知恩图报、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秉性和品格。当马克思主义传到中国之后,胶东成为较早掀起革命高潮的地区之一。别的地方也有乳娘,也有一些老百姓帮助党政军干部哺育孩子的事,但像胶东这样一个群体性的红色乳娘是全国所独有的。红色“乳娘精神”积淀着中华民族深层的精神追求,我们要传承和弘扬这种精神,不断深化和丰富齐鲁文化的内涵。

“乳娘精神”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体现。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组织深深扎根于胶东大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为夺取革命胜利、实现人民解放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人民群众认识到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从心底热爱党、拥护党,从而激发出了高度的革命觉悟。这样一种党群血肉相连、军民水乳交融的光荣传统,世世代代传承,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讲好“乳娘故事”,传承弘扬“乳娘精神”,让“乳娘精神”的思想价值和时代意义在新时代充分体现出来是时代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乳娘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传承弘扬“乳娘精神”,可鼓舞人心、提升士气、振奋斗志,增添精神动力,学习“乳娘精神”,可以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心中无我、不负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中共威海市委党校)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