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统筹解决“一老一小”问题

作者:李伟嘉时间:2022-06-14点击数:

“一老一小”是我国民生发展的重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在新形势下统筹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呵护好“一老一小”群体,有效缓解家庭和社会的养老、育儿负担,应把握以下四个要点:

推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在养老服务方面,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区域空间布局与提升养老机构专业照顾功能,充分利用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大力创新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加大对养老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在托育服务方面,广泛开展育儿指导服务,尤其要在农村地区实施好此项服务,为有需要的家庭宣传科学育儿知识,提升家庭育儿能力;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机构建设和运营,基于福利多元主义理念(即调动社区、市场、社会组织等多主体共同为家庭提供社会福利,实现社会福利来源的多元化)扩大社会主体的能动参与。在做好上述服务的基础上,应制定“一老一小”问题整体解决方案,多层次多样化发展养老托育服务,促进“一老一小”服务融合发展,如依托社区建设和运营具备综合功能的社区养老和托育服务设施。此外,要进一步加强养老托育服务人员培训,并善于运用群团组织与社会组织力量,助力养老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完善家庭支持政策。现代社会转型使家庭呈现出小型化与结构简化的特征,导致家庭的养老和育儿功能弱化。家庭支持政策旨在增强家庭功能,同时注重与其他社会政策的有机衔接,强调政策工具的协同合作,从而保证家庭系统良性运行,包括解决儿童照护难题、支持老年人及家庭照顾者等多方面内容。为适应家庭与社会的发展需求,应构建政府、市场、社会等多元主体责任共担的家庭支持体系,支持家庭功能的发挥,优化家庭系统生态,缓解家庭在养老与育儿上的负担。

构建全生命周期大健康格局。全生命周期包括诞生、发育、成熟、衰老、死亡五个生命阶段,由于健康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老年个体遭遇的健康问题可能是之前生命阶段健康风险因素积累的结果。构建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也必然要求构建全生命周期大健康格局,从儿童抓起,做实各项健康管理服务措施,呵护全生命周期健康,最终尽可能地减少老年期健康问题。为此,一方面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细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项目和内容,丰富个性化签约,满足群众多元健康需求;另一方面要依托互联网技术,提高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的精准性。

发挥活力低龄老年人的积极作用。我国老年人以活力低龄老年人居多,挖掘老年人在社区互助养老、托育服务等方面的潜在优势,既有利于提高老年人自我价值效能感,也有利于缓解家庭和社会的养老、育儿压力。要鼓励支持健康状况较好、受教育程度较高、专业技能较强的老年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或到养老托育机构再就业,在发挥自身余热的同时,助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有研究发现,老年人多与儿童互动,或有益于自身身心健康。就此而言,鼓励支持老年人主动自愿参与社区托育,不失为一举两得的好办法。

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0YJA840015)、山西省科技战略研究专项(202104031402044)的阶段性成果。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