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报动态 正文

70周年校庆人文社会科学前沿讲座首场报告暨第3期清照论坛开讲

作者:鲁玉玲时间:2022-06-02点击数:

5月27日下午,学校70周年校庆人文社会科学前沿讲座首场报告暨第3期清照论坛在线上开讲。报告主题为“深刻理解习近平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及其理论品格”,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姜秀花主讲。校长盛国军出席报告会,校内外专家学者及200余名师生参加,报告由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副主任、教授王慧主持。

姜秀花指出,习近平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妇女的地位作用、发展道路、目标任务和根本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妇女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把我们党对妇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妇女和家庭领域的具体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并用“七个强调”概括了习近平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的主要内容:强调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党的妇女工作的根本保证;强调要坚持以为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视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强调要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强调要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让性别平等落到实处;强调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强调妇联组织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工作;强调要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共建共享美好世界。她认为习近平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时代性体现在回答了新时代如何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之问;科学性体现在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妇女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人民性在于其立足人民立场,坚持妇女为本;在理论与实践互动中展现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则体现了其实践性;兼容并蓄中华五千年文明精髓和全球妇女事业发展先进理念,在实践中守正创新,则体现出其开放性理论品格。姜秀花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长期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女性学理论体系的构建问题与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

讲座由学校妇女研究与发展中心和科研处共同举办,也是学校2022年“妇女/性别研究学术月”活动的首场讲座。

供稿人:鲁玉玲 供稿单位审核人:王慧 责任编辑:王春晓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