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实现包容性发展,促进妇女走向共同富裕

作者:曹立时间:2022-02-04点击数:

编者按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的重要特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同富裕的内涵、任务和路径进行了一系列深入阐释和重大部署。本文作者从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出发,提出妇女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者和受益者,妇女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主体,而实现妇女包容性发展是促进妇女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的重要特征,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重要任务和实现路径进行了一系列深入阐释和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和男女平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把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同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紧密结合,为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制度保障。笔者认为,妇女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者和受益者,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主体,而实现妇女包容性发展是促进妇女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

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

共同富裕是自古以来人类孜孜以求的美好社会理想,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追求。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党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1953年12月,中共中央通过了《关于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决议》,指出“使农民能够逐步完全摆脱贫困的状况而取得共同富裕和普遍繁荣的生活。”邓小平同志曾指出:“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中明确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由此可见,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思考共同富裕不能局限于经济收入,要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考虑进来。既要不断增加经济收入,又要实现精神富有、生态环境友好,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在现阶段,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这三者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包容性发展,就是强调包括弱势群体在内的全体社会成员在发展机会上、发展内容上、发展成果上的公平、全面、共享;而包容性发展的达成,又要通过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来实现。这意味着,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就是要通过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补足发展短板,提高弱势群体的发展能力,增强整个社会发展的包容性和全面性。

推动妇女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包容性

推动妇女走向共同富裕,就是要推动妇女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包容性。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妇女群体,她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妇女群众基础的政治高度,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党的妇女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必须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妇女的独特作用。

中国妇女扶贫减贫的巨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体现,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扶贫减贫领域的生动实践。中国积极致力于贫困妇女脱贫发展,在经济发展、就业创业、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慈善公益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显著成果。在中国7亿多脱贫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妇女已占我国农村劳动力的60%以上,在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多元业态发展中大显身手,广大妇女已经成为创业增收、走向共同富裕的生力军。

脱贫攻坚的洗礼,极大地激发了妇女发展内生动力,妇女发展能力和发展环境都有了大幅度改善。但是,由于经济、社会和文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男女权利、机会、资源分配在一定程度上仍不平等。这制约了妇女的发展和进步,制约着妇女走向共同富裕。一方面在劳动力市场上,相比于男性,贫困妇女的就业机会更少;在同一行业,技术含量、地位和收入越高的岗位对女性的偏好也越低;即便在相同的岗位,女性的收入也低于男性。另一方面在社会分配体制和社会保障制度的落实层面也存在性别不公正,具体表现在土地政策、户籍制度等方面将妇女置于边缘地位的情况依然存在。

因此,促进妇女的共同富裕,要解决妇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必须促进妇女包容性发展。所谓包容性发展,是指要让全体社会成员都能公平合理地共享发展的权利、机会和成果的一种发展,使经济增长所产生的效益和财富惠及所有人群。包容性发展强调发展主体的全民性、发展内容的全面性、发展机会的公平性及发展成果的共享性。

促进妇女走向共同富裕的路径

妇女是脱贫攻坚的贡献者和受益者,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奋斗者和受益者。要建立有利于妇女发展的体制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调动广大妇女的发展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妇女走向共同富裕。

一是要促进农村妇女的共同富裕。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村贫困妇女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经过持续奋斗,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人口特别是脱贫妇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截至2020年底,实现脱贫的近一亿人口中妇女约占一半,对贫困妇女的保障力度持续加强。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拓展女性就业渠道、提升技能水平、加强健康保障的政策和措施,为贫困妇女脱贫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产业化,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使更多农村居民勤劳致富,重点任务就是促进农村妇女实现包容性发展。落实妇女优先原则,产业项目、就业岗位要向符合条件的妇女重点群体倾斜。

二是要促进妇女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作为共同富裕内涵与构成部分的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主要表现为每个人都能得到丰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带来的心理满足和精神愉悦,从而显现为一个民族精神状态的饱满、自尊自强意识的张扬和奋发意志的昂扬。全面脱贫,经济维度的妇女绝对贫困问题得到解决。但是,要解决心理、家庭、社会权利、发展能力等维度的妇女问题,仍然需要系统性政策安排。要推动妇女在教育、参与社会治理上的权利保障,提高在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上的获得感,使妇女在精神文化需求上得到满足。

三是要提高妇女发展能力,通过自我发展促进共同富裕。要创造更加公平的条件,提升人力资本和专业技能,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增强致富本领。探索妇女就业优先政策,为妇女提供职业培训,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