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热河嫂”叫响京津冀家政服务市场

作者:周丽婷时间:2022-07-01点击数:

如何做月子餐、如何做小儿推拿、如何调节产妇情绪……近日,在“热河嫂”家政服务实训基地,来自承德市天天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孙淑艳为几十名妇女细心讲述了育婴和产后护理技巧。

孙淑艳原是平泉市金黄地村的一名农村家庭妇女,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全靠丈夫打工挣钱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孙淑艳想帮丈夫分担些压力,可没有一技之长,找工作很难。2014年,她参加了承德市妇联举办的“热河嫂”的育婴员培训,学到了技能,获得了从业资格证书,逐渐成为一名金牌月嫂。在市妇联和公司培养下,孙淑艳又考取了高级育婴师、高级营养配餐师、按摩师、家政服务人才库高级讲师等,获得了“河北福嫂”荣誉称号。现在她不仅在承德市做服务,还经常去天津、北京做月嫂服务,月收入过万元。

一次培训带富一个家庭。2013年,河北省承德市妇联正式启动了“热河嫂”家政服务工程。2014年,承德市妇联挂牌成立“承德市‘热河嫂’家政服务指导中心”。为铸就立得住、叫得响的“热河嫂”品牌,承德市妇联要求家政服务人员参培率和持证率达到100%;并对全市近2000名“热河嫂”实行编码管理。为进一步带动妇女创业就业、扩大“热河嫂”品牌的影响力,承德市妇联开展“热河嫂”“最美家政人”系列主题宣讲。

近几年,承德市妇联依托紧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加大与京津对接力度,组织多场次家政服务供需对接活动。今年2月,为进一步做好做实这项民生工程,承德市妇联举办了承德“热河嫂”京津冀千人计划出征仪式。截至目前,承德市已打造省级巾帼家政基地3家、实训基地3家、市级16家,县区级30家,共开展巾帼家政宣讲千余场次,引领参与培训妇女53460人,带动妇女就业14960人。每年为京津输送千名以上优秀家政从业人员,为每个从业者家庭至少增加了5万元的年收入。“热河嫂”也成为京津市场炙手可热家政服务品牌。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