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信息 正文

云南玉溪红塔区妇联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守望幸福”家庭家教家风示范点:​以家庭建设助力城市更新改造

作者:周玉林时间:2022-07-21点击数:

“我们小区正在改造,等改造好后,你们多来我们小区开展‘守望幸福’活动。我们不仅要把居住环境变好,家庭也要搞好,这样的小区才是最幸福的。”陈燕和文娥两位居民组长参加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妇联组织的“守望幸福”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活动后说出了心里话。

陈燕是泷水塘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片区机床厂C区组长,文娥是东风二小区副组长。东风二小区、机床厂C区都是2022年红塔区泷水塘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规划范围之一。陈燕和文娥居住在两个改造小区,她们不仅是老旧小区改造的推动者也是最大的受益者。

2021年10月,红塔区妇联在泷水塘社区着手打造“守望幸福”家庭家教家风示范点,以党建为引领,发挥群团组织服务、联系的作用,全力构建幸福、平安、和谐、智慧为一体的社区家园。活动以组建一支“守望幸福”志愿队伍,打造一个“守望幸福”家庭家教家风文化宣传阵地,开展一系列“守望幸福”家庭家教家风示范活动,寻找一批“守望幸福”最美家庭,形成一套以“守望幸福”为模式的家庭建设工作长效机制为主题的“五个一”活动。

“我们先后在泷水塘社区开展了《幸福里的歌声》《巾帼心向党  传承好家风》《感受家风的力量》等家庭美德实践类活动4场,参与居民300多人(次);开展《幸福里的家书》《我和我的父辈》等家庭类分享活动4场,参与居民160多人(次);开展了‘童·成长’亲职教育父母支持计划等家长素养提升类活动4场,参与居民80多人(次)。”红塔区妇联主席王海倩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红塔区妇联依托巾帼宣传宣讲队伍,以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举办文体活动和居民会议为契机,到社区开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政策法规的宣讲培训;围绕讲好聂耳和国歌的故事,以“印象·聂耳”为主题在居民和家庭中开展党史、地方发展史宣传教育。红塔区妇联还组织巾帼志愿者为社区空巢老人、困境家庭开展家庭关爱服务,组织“巾帼家政服务队”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打扫卫生。

今年以来,红塔区妇联组织社区干部对幸福里小区居民的家风家训进行了收集整理,计划在小区花园、单元门口设置“守望幸福”家庭家教家风宣传展示,营造小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同时建立一个“守望幸福”云上阵地,利用微信、QQ、抖音等新兴互联网信息平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优秀家庭家教家风理念。

活动开展以来,红塔区妇联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守望幸福”系列家庭建设活动,把党委、政府的声音、主张传递到居民、家庭。通过策划和组织一批“小而美”的家庭建设活动,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在社区居民和家庭中宣传区委、区政府关于城市更新等重点项目和工作,让居民和更多的家庭了解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和意义从而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引导妇女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与配合,推动广大家庭的支持和参与。在家庭活动中以伟人、名人的家庭故事、经典影片影评为切入点,引导居民、家庭围绕什么是幸福家庭,如何建设幸福家庭等话题开展讨论,感受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后小区环境、家庭环境的改变,为美好幸福生活增姿添彩。

王海倩表示,下一步红塔区妇联还将开展一系列寻找“最美家庭”“幸福人家”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争创最美、居民群众追求幸福,以家庭建设助力城市更新改造,以家庭文明提升社会文明,以小家庭的和谐共建大社会的和谐,在全区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

 


山东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大学路2399号 邮编:250300   电话:0531-86526071 

 鲁ICP备  09024645号 鲁公网安备 37011302000005号